酹江月_防止重名

从中学时期不知天高地厚的文章,到现在都冷坑文都在这里。
布袋戏/赤琴/田中芳树相关
如果可以的话,请告诉我你的感想吧

【苍俏】少年心性岁岁长·拾叁(完)

 完结啦!我求个评论!一句话也好呀!


    苍狼白切黑现场。



     两人到有灯会那街时,天已经全黑了,街上行人摩肩接踵,似乎一切都还似当年康乾盛世的平安喜乐,又或许中国人素来恪守的真理:无论日子怎样艰难,一年到头总不能亏待了自己。


  苍越孤鸣牵起俏如来的手,道:“人多,等下你跟着我走。”


  俏如来捏了捏他,道:“明白了明白了,我这么大个人,总归是丢不了的。走吧,我也饿了,先去吃碗元宵,等下逛灯会,这样人也少些。”


  “‘苏武牧羊’,这个是‘关汉卿’。”俏如来把一顶花灯摘了下来,把答案与边上摊主一说,得意洋洋把灯塞到了苍越孤鸣手里,“喏,纪念我那只再也回不来的小苍兔。”


  反正两个人在一起,口头便宜总是俏如来占足,苍越孤鸣摇摇头,笑着接过来,眼角余光瞥到一个狐狸状的花灯,心思一动,便对俏如来道:“你别动,我去去就回。”


  不一会儿,俏如来手里也多了一只盘起尾巴、古灵精怪的小狐狸。苍越孤鸣把两只灯挨在一起,学着俏如来刚刚的语气道:“喏,纪念我那只始终没有变过的小狐狸。”


  俏如来恶人先告状,啐苍越孤鸣一口,道:“你嘴怎么这么贫……”他拉着苍越孤鸣的手,正欲并肩离开,却发觉有人在扯他的裤子,低头,是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俏如来蹲下身,问道:“怎么了?”


  “大哥哥可以帮我摘一下最上面那盏小老虎吗?我想要那盏!”


  俏如来答应的很快,“好啊。”


  他用鞋尖轻轻踢了下苍越孤鸣,使唤孤鸣家主去做苦力。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小友,这个字谜不简单呐。”


  “我是学堂里国文最好的学生,我肯定可以的!”小男孩自信满满接过了灯谜,歪着头想了许久,最终却像气球漏气一样蔫了下来。确实,以他的年纪,这个字谜是有点难为他了。可是小男孩还是不死心,眼珠子一转,抱着俏如来大腿道:“大哥哥一定知道答案,你帮帮我嘛!”


  苍越孤鸣被男孩逗笑,摸摸小男孩的头,刚想帮他,俏如来却抢先一步蹲下,和小男孩平视,用商量的语气道:“帮你可以,不过你家的小船能不能借哥哥半个晚上?”


  小男孩愣了一下,不明白为什么这个素昧平生的大哥哥怎么知道他们家有船。


  俏如来道:“你脚上的虎头鞋,老虎样式就是门口鞋铺招牌上那只,这儿灯会规模也不是最大,只有边上几条街道的人参加。你脖子上又有小贝壳挂坠,我猜到不奇怪。哥哥会给伯伯押金的,怎么样,你又不亏,答应我不?答应了,这只小老虎就是你的了!”


  天下还有这等好事,小男孩用力点点头。


  俏如来向苍越孤鸣打了个手势,苍越孤鸣心领,去摊主处把谜底揭了,小男孩接过灯,欢欢喜喜在两人前面带路。


  “谜底是‘笑’,对吧。”苍越孤鸣问。


  俏如来点头,感慨道:“谁写的谜面,这不是只给小孩子眼馋,不给小孩子肉吃吗?”


  苍越孤鸣呛他道:“你有和这个出灯谜的人有什么区别——拿顶花灯骗小孩,真是长不大的幼稚鬼。”


  俏如来正色道:“你不要冤枉我,我是认认真真在和这位小兄弟做生意的!我要条船做什么,你等下就知道了。”他眨眨眼,不理会不明觉厉的苍越孤鸣的追问,只是举着灯走路。


  一只狐狸和一只兔子挤在小舟的船头,暖黄的烛光晕开水面一片漆黑,小舟劈开夜色前行——今夜所有人都在街上闹元宵,素来拥挤的水道倒是空无一人。


  风偶尔吹来远处孩童几句嬉笑,反倒是显得水道上更加僻静了。


  “好久没见你这么开心了。”苍越孤鸣看着对面人在灯光里看他自己,嘴角一如既往带笑,但今天不一样,俏如来的唇角更弯一点,那是他真正开心的时候才会露出的表情。


  “你也是,苍狼。去年一年都像一场梦一样。”


  “一场醒不来的噩梦。”苍越孤鸣想起很多人,已故的父亲、落寞的小叔、匆匆来去的撼天阙和夙、俏如来、温皇……还有他最不愿提起,也最绕不过的竞日孤鸣。


  就算一切已经尘埃落定,偶尔梦中惊醒,还以为自己身在从前,一大家子簇拥着虚伪的和平,他无忧无虑,天大的烦恼也只是怎么帮小叔叔在祖姑姑那儿瞒天过海。


  来了走,走了来,最后还剩一个俏如来。


  四周飘来几顶河灯,俏如来趴在船沿,借着烛光,盯了苍越孤鸣的脸看了许久,觉得时机成熟,鼓起勇气开口,嘴里还好像含了一颗千斤重的橄榄:“你想不想……再做个美梦?”


  苍越孤鸣“啊”了一声,像是还没有反应过来,俏如来就撑着船沿,半个人就势压在了苍越孤鸣身上,苍越孤鸣刚想问俏如来又在打哪出如意算盘,就被脸上陌生的触感惊飞了魂。


  俏如来吻了吻他的眉心。


  “你你你你在干什么?”苍越孤鸣倏地脸红了,人躺在船舱里,被吓得黏在船底板上不敢起来,手也不知道往哪里放。


  俏如来居高临下望向他:“你对我什么心思,道长对他的师弟什么心思,我就对你什么心思。苍狼,这就是元宵节的礼物,喜欢吗?”


  苍越孤鸣埋的最深的心思猝不及防被剖白在大庭广众之下,但人还没来得及难堪,就欣喜若狂。


  俏如来见苍越孤鸣讷讷道:“不是,精忠,你能不能……”苍越孤鸣指了指自己的眉心,“再来一次?”


  俏如来看他一副食髓知味的表情,自然是欣然应允,缓缓凑下身,却猝不及防被反客为主,叼住了嘴唇。


  船体微微晃了下,荡远水上几只河灯。


  俏如来推开苍越孤鸣,跌坐回船的另一头,苍越孤鸣,小人手段!俏如来很恨地想。


  苍越孤鸣一看就没经验,舌头在他嘴里横冲直撞,可耐不住苍越孤鸣自幼习武,肺活量极佳,硬生生靠时长把俏如来亲了个晕头转向。俏如来恍惚许久,才反应过来,笑骂道:“我真算是,引狼入室。”


  苍越孤鸣挪过去一点,好让俏如来把头枕在他膝上。这样亲昵的动作他们非第一次做,却也是第一次做。苍越孤鸣把手插进俏如来的发间,抬头去看那两只快要漂到天际线的河灯,他喃喃自语道:“是……美梦。”


  都说少年心性岁岁长,他还没学会怎么长大,一路上踉踉跄跄灰头土脸,幸好始终有人陪着他。


  苍越孤鸣抬头望天,月明如故。


  


  fin


  


  


  后记:


  我写完了,我居然写完了。当初我写大纲的时候,看着长长的大纲,心里就咯噔一声:“我怕是不是要写网空的两倍长。”


  最后当然没有写这么长,不过这篇文章作为整个民国系列承上启下的一篇,写那段不甚成熟的智斗也是把我的头都给写秃了。


  苍俏其实不是一个很好写长篇的cp,他们的性格不够激烈,写的时候我只能不断通过外界的刺激去推动剧情,这样做显得这篇文的剧情有几章真的……有点水。


  然后是热度,这文,热度,真的,好低啊。低到好几次我心态都奔溃了,是真的不想写了,但还好对于填坑的渴望战胜了我的怠惰,督促我写完了这篇文。感谢一直陪伴我的小伙伴,你们的红心蓝手是我坚持完善这个世界观的动力!


  这篇文章有许多没有写完的伏笔,包括祖姑姑这个人物的形象塑造都会再接下来的文章里陆陆续续进行。《是少年心性岁岁长》将会有三个番外,一个是祖姑姑的日常琐事,故事下承我接下来的任酆,苍越孤鸣的“拆八字”设定也会再度出场;一个是苍俏和网空在史家饭桌上的修罗场,上承网空的《子夜棺材铺怪谈》;最后一个就是纯娱乐番外了,是原著的苗王苍狼穿越到民国的故事!


  写这么多故事,一点点完善世界线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一路下来有得有失,我慢慢地写,会有人陪我慢慢地看吗?


  


  希望这次评论区热闹一点啦,有什么想要吐的槽和对我的意见请都不要保留的写出来呜呜呜呜呜!


                                          酹江月 写于手稿前


  


  


  


  


  


  


  


  


  


评论(9)

热度(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